謠言止於智者(網路文章,智慧分享)

某天,一個家教甚好的女孩正在家裡玩著,
鄰居太太突然來訪,要跟女孩的媽媽討教些事;
在談話中,鄰居太太禁不住把某些鄰舍的問題提出來,
可是由於音量不小,女孩全都聽到了。

鄰居走後, 女孩的媽媽覺得所談的問題可能對那些鄰居影響不小,
不希望女兒把聽到的傳講出去,於是把女兒叫到身邊,
問她:「假使鄰居那位媽媽把錢包遺留在我們家,我們能不能把錢包送給別的人?」
女兒說:「當然不能。」
媽媽說:「今天她留下了比錢包更寶貴的一些東西在我們家;
她在這裏說了很多事, 那些事可能會讓一些人知道了心裡不舒服。
那麼,雖然妳聽到了她説的這些事情,
可是那些都不是我們的,我們絕不能拿來送人, 你懂不懂?」
女孩說:「懂了!」

母親的這番教導, 讓女孩了解「以後自己知道的一些閒言閒語,
只能留在心裏,絕不能到處去說,甚至加以論斷。」
這真是優良的家庭教育啊!

在我們的社會與生活中,確實到處充斥著議論與評斷系統,
個人的言談舉止常常會遭到「評判」;
更糟的是,評判者大多是在背後說些閒話或流言,
而非當面提出來,那種感覺對當事人實在像是 「芒刺在背」,
雖然摸不到、看不見,卻隱隱作痛。
沒有人喜歡被別人議論,可是卻又總是樂於議論人,
於是形成了「人人議我,我論人人」的糾紛與矛盾;

平心而論,太多人都有批評別人的毛病,為什麼?
答案很簡單,因為「我們都是以自我為中心」。

我們常常從自已的角度向外看,
又時常把事實與自已有限的了解混淆在一起;
喜歡道人長短的人,他們自已的心態有問題,
所以就很容易看到別人的錯誤, 這是人性中的軟弱與劣根性所造成,
而這種壞毛病的養成,又常是因為某些不愉快的記憶所產生。

中國古人說:「不責人過、不發人隱私、不念人舊惡,三者可以養德,可以遠害矣。」

從人性角度來說,要做到這三者確實不易,
但我們都可以期許自己,學習謙卑虛己,不以自我為中心;
常常勒住自己的口,多與人為善,
這樣,相信「論人之惡習」與「多言之禍」就能漸漸遠離我們。
謠言止於智者(網路文章,智慧分享) 謠言止於智者(網路文章,智慧分享) Reviewed by My Fangs 我的芳式 on 晚上10:08 Rating: 5

沒有留言: